Southeo

«心动»

早点看了«寻爱之旅»,在旅途中找到生活新的意义。Colin向妻子袒露,他还爱她,可他也不再爱了,于是把杂货店的钥匙给了她,去进行一个旅途。是治愈,也是一个人的重生。看得让我想旅游了。

«心动»随意看的,在网盘里翻翻捡捡,便选了这部。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存进去的了。故事开始有些无聊,青涩的爱情故事,纯真又美好。小柔的意外怀孕一下戳破了这个美丽的肥皂泡泡,从热烈的爱火中跌入残酷的社会现实。这都是常见的了。于是,在现实的重锤下,两人分开,多年以后相遇,旧情复燃。而不同的是,激情过后,小柔选择了现实,浩君仍恋恋不舍。而后便是二十年不见,直至在陈莉的葬礼上又再次碰面。

陈莉,我很想说说这个人物。她深爱着小柔。青涩的年华对情感的认知总是模糊不明的。当小柔与浩君谈恋爱,她误以为自己是因为喜爱浩君而不高兴的。因而前期的陈莉,总给人一种任性的感觉。而当她看见两人分手,第一个去问浩君为什么分手的就是她。她好似比谁都勇敢,认清自己的情感她便敢大胆表露,即使最终造成朋友也做不成,我想她也是不悔的。多年之后,她发现自己仍然忘记不了小柔,和浩君提出离婚的也是她。相比浩君小柔,她更坦率一点,也更勇敢一点。而她的逝去,对浩君来说是过去青春情感的结束,于是他娶了新的妻子,将曾经思念小柔的每天送给了小柔,这是对过去的告别,也意味着他终于走向明天。她的逝去,对小柔来说,是过去的叹息,翻看浩君的礼物,她并不是毫无情感的。而这已经失去,而那些青年时期弥留的那点情思,在多年的沉淀和发酵中,终成杯酒入肚后的醉意,令人怀念却总会化为一句感叹。

电影的叙事有点意思,先是倒叙,将浩君小柔和陈莉的青葱岁月,中间又夹杂着现实的插叙,中年的小柔再回顾曾经,站在另一人角度看事情,又是不一样了。过去的倒叙结束,转入中年陈莉去世,曾经暂停的时针又转动起来,面向的正如晴空,是新的一天。

这部电影总会让我想起«挪威的森林»,青葱的岁月,成人的回忆,而最终都将成长,面对生活。


评论